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名师访谈 | 我是创意总监也是教学总监,最让我骄傲的是……

2021-08-13 点击量: 编辑:linda

 

很多小伙伴都知道,马兰欧尼的老师很牛,为此,我们策划了马兰欧尼名师访谈系列。本期我们采访了上海校区的教学总监Francesco Fioretto老师。

 

他拥有10多年的时尚行业经验,是法国《Faux Q》杂志创意总监;在学生眼中,他不仅长得帅而且人很亲切,讲课的内容也很有趣。我们来看看他的分享吧~

 

嘉宾简介 

002.jpg 

Francesco Fioretto

马兰欧尼上海校区教学总监

法国《Faux Q》杂志创意总监

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设计与视觉传播专业

 

曾作为自由艺术指导、创意总监,与法国多个时尚与奢侈品牌包括Reminiscence Paris、Dear Rose Fragrances等合作;曾任马兰欧尼巴黎校区平面设计和艺术管理导师、时尚造型与创意系主任,2020年起担任上海校区教学总监

 

我是创意总监,也是教学总监 

 

Q1.您在大学学的是设计与视觉传播专业,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您进入时尚行业工作呢?

 

Francesco:2010年我搬到了巴黎,并在艺术与电影行业工作,我意识到时尚无处不在,我接触到造型与摄影并爱上了它:它就像是视觉设计,只不过不是在电脑上进行,而是和活生生的人一起工作。

 

2013年,我被邀请加入马兰欧尼巴黎校区为时尚造型专业的学生创建一个杂志项目。同年,我加入了一家名为《Faux Q》的艺术与时尚杂志担任创意总监。忽然间,我意识到,时尚不只是服装,它还包含态度、故事和人物。这十分有深度且有趣!

 

004.jpg

Francesco老师合作的Vogue experience项目幕后

 

005.jpg

Francesco老师为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做的广告创意

 

Q2.我们了解到,您在加入马兰欧尼之前在时尚行业有多年的从业经验,曾是一位自由创意总监并与Reminiscence Paris等品牌合作,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您加入马兰欧尼巴黎校区任教呢?又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您来到马兰欧尼上海校区工作呢?

 

Francesco:就如同我前面提到的,我是通过艺术、音乐和杂志进入时尚界的。我在时尚界的第一位导师是Maria Luisa Paris的创始人,这是一家90年代末至00年代最有影响力的买手店。之后我认识了Antigone Schilling,并开始在香水行业工作(Reminiscence Paris项目是我设计的第一个数字策略)。之后,我和Antigone Schilling合作指导了《Faux Q》杂志,于是,我开始在马兰欧尼巴黎校区指导学生创建杂志。

 

我在巴黎找到了很多活力,于是决定搬到上海继续找寻。我喜欢中国文化对我创作过程的影响。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年轻了10岁,却多了10年的经验。

 

006.jpg

Francesco老师在上课

 

Q3.您认为,巴黎校区和上海校区有什么不同?

  

Francesco:它们的主要不同在于,在巴黎校区,一个班里有来自17个不同国家的学生;而在上海校区,学生主要来自于中国。至于其它方面,两个校区仍然保持马兰欧尼一贯的风格,包括时尚、创意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

  

我自豪地告诉朋友们:这是我学生的作品! 

 

Q4.我们很好奇,教学总监主要负责哪些方面的工作呢?您还负责教学方面的工作吗?

 

Francesco:我主要负责学生的全球学习体验,以及安排老师、组织课程内容,并保持课程内容的更新、一致和丰富。同时,我还教授创意指导、艺术与时装史等方面的课程,结合我15余年的经验。

 

我还会尝试在课堂上带领学生们去探索米兰、巴黎、伦敦、佛罗伦萨等城市,通过运用图像和想象力去探索这些他们将来要去的地方。因为,在疫情带来的旅行限制情况下,想象力和文化至关重要。我会和他们一起讨论城市、博物馆、重要街区等等,我认为一个导师要学会倾听和了解学生,并尽可能多地帮助他们形成自己的风格。

 

007.jpg

Francesco老师在上课

 

Q5.马兰欧尼一直重视产教结合,在您的教学过程中,会安排哪些与行业合作的项目呢?可以为我们分享一些案例吗?

 

Francesco:是的,在教学中,我们会有行业合作的项目。比如,上海校区的学生为Pinko 拍摄了2021秋冬系列lookbook;我们的10位年度最佳设计师将和校友欧敏捷(Ricostru品牌创始人)一同参加今年10月的上海时装周走秀。此外,我们还有像Florentia Village这样的品牌,为我们的优秀人才提供奖学金项目。

 

Q6.您在马兰欧尼任教已经8年,在您的教学生涯中,您觉得最骄傲的事情或者时刻是什么?

 

Francesco:每当期末的时候,我在巴黎的公寓里检查毕业班学生的作品,所以客厅里堆放着所有学生的杂志作品最终样本。碰巧有很多艺术、时尚行业的朋友来到我的公寓,看到这些杂志后,他们总是会问我,在哪里淘到这些这么酷的杂志,他们也想买一些。我总是等几秒钟后自豪地说,这些都是我学生的作品!然后欣赏他们震惊或惊讶的表情。

 

008.jpg

Francesco老师在上课

 

我的选专业建议 

 

Q7.对于高中生如何选专业这方面,您能给大家一些建议吗?

 

Francesco:马兰欧尼上海校区的3大本科专业包括时尚商务、时装设计和时装造型,都十分具有创意性。我总是强调,你必须知道什么东西能够激发自己,然后耐心地、长时间地专注于它。

 

如果你能长时间进行画画和缝纫,并且喜欢这样做,那你可以学习服装设计专业成为设计师;如果你热爱组织和管理事物和人,你可以学习时尚商务专业;如果你喜爱写作、阅读,觉得自己充满智慧和好奇心,你可以学习时装造型专业成为造型师。总之,不管学习哪个专业,你都需要花很多时间去研究、研究再研究。

 

009.jpg

马兰欧尼上海校区

 

Q8.对于想要进入时尚行业的学生,您有哪些建议?

 

Francesco:多读,多看,多观察,同时请保持好奇心。相比创造力,有时候我们需要更多的是好奇心。

  

学生眼中的我 

我的服装史是Francesco老师教的,内容很有趣,也很容易听懂。Francesco老师在作业和创作上特别尊重我们的想法。所以在他的课堂上,我们的参与度也会很高。

  

Francesco老师外表很养眼,性格也很好亲近,所以我每次上课的积极性还蛮高的。

 

Francesco老师很帅,在我眼里,他上课很认真负责,对教学很有热情。我也喜欢和他交流一些想法。

 

*文中图片来自马兰欧尼上海校区官方公众号:马兰戈尼

  

你也想聆听Francesco老师的课吗?

来马兰欧尼上海校区就有机会哦~

  

马兰欧尼上海校区开设有【时装造型】1+2/2+1国际本科课程,以及【时装设计与创意指导】一年制强化和【艺术指导与数字管理】在职研究生课程。Francesco老师会教授造型、创意指导方面的课程哦~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