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干货 | 手把手教你从零创立自己的品牌

2022-04-22 点击量: 编辑:linda

 

很多同学都有一个品牌梦,但是该从何开始呢?

 

4月8日,马兰欧尼深圳校区举办在线公开课:如何从零创立自己的品牌。学院品牌管理与市场营销导师、咨询公司创始人Yi WU,通过直播为大家介绍了如何抓住中国红利期创立自己的品牌。我们来看看她都分享了哪些干货吧!

 

嘉宾简介 

99.png 

Yi WU 

马兰欧尼深圳校区 

品牌管理与市场营销、时尚买手与市场营销导师 

连续创业者、战略顾问  

 

01 

中国品牌崛起,带来创业红利期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有中国文化符号、中国文化基因的品牌崛起,比如奢侈品领域的上下、设计师品牌乌丫以及大众市场的李宁等等。 

 

中国品牌崛起的背后有很多的原因,概括下来主要有以下3个推动力:

 

第一个推动力是市场端。

 

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过渡的阶段,目前,中国经济仍处在起飞的阶段,大约还有十年时间可以完成。

 

因此,在过去10年间,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麦肯锡发布的《2020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中指出:10年前,92%的城市居民家庭可支配年收入为14万元人民币或更少。如今,已有一半的中国家庭可支配年收入达到14万至30万元人民币。

 

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开始注重去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比如外出就餐、节假日外出旅行、购买美妆护肤产品等。这就给中国品牌的崛起提供了非常多的机会。

  

第二个推动力是政府端。

 

2017年,国务院设立了每年的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一方面是为了促进一部分产能过剩的行业更好地去销售产品,另外一方面是为了鼓励和推动中国设计、中国创造、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

 

第三个推动力是中国的数字经济。

 

中国的数字经济是从消费端倒推产业端去进步的。在消费端的数字化程度方面,中国有几个方面是全球领先的, 比如网购人群数量全球第一、网络零售规模全球第一、快递物流数量全球第一等。

 

000.jpg

 

此外,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市场上还出现了一些新型的进入者,比如直播电商、内容电商、兴趣电商等等。

 

因此,中国品牌在线上市场的占有率很高,在阿里巴巴的零售平台中,2019年中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2%。

  

在多重刺激下,中国品牌不断崛起,带来了创业的红利期。

 

02 

创业的6个阶段 

 

首先界定今天要谈论的创业的概念:是指开始一个新的事业。

 

创业就像是登山的旅程,在这过程中,你一定会遇到很多很多的难题,所以建议大家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这可能会给你一个更好的开始,你也会有更多的热情去克服困难。

 

创业可以分为6个阶段:

 

①共情:调研以理解用户

 

这里是指去用户那里寻找机会点。你可以去看看你所选择的目标市场,观察一下人群,看看他们当下在发生什么,他们在苦恼什么、困惑什么,就是找到用户的痛点,并努力地去共情你的用户。你只有找到消费者的痛点,他们才会为此买单。

 

②定义:结合调研信息,观察用户存在的问题

 

当你共情完你的用户之后,要去确定他们的核心问题是什么。这时候,你会发现创业的机会点或者可能性。

  

③概念:产生疯狂、有创意的想法

 

接下来就要去探索: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用户去解决现有的问题。这时候你可以产生大量疯狂的有创意的想法,再天马行空的想法在这个阶段都是被允许的。你可以从中选择3-5个想法出来。

 

 

007.jpg

 

④原型:为想法建立真实的模型

 

在这个阶段,你要为你的想法去建立相关的模型,做一个原型出来。

 

⑤测试:获取用户反馈

 

你要把原型去展示给你的用户,去做测试,看看用户是怎么评价你的解决方案的。

 

⑥实施:实施愿景

 

如果用户对你的解决方案给出很多积极的反馈,那你就可以很有信心地去实施你的真正计划,准备你的商业计划书。

 

以上就是从概念到创新到最后实施的完整的创业过程。

  

Yi老师以一个时尚包包项目给大家做了举例:

  

共情:使用包包的时尚用户,在路上的时候容易被偷,手机丢了几次

定义用户痛点:好看的包常被偷、防偷的包不时尚

概念:时尚的胸前斜跨包,防偷又时尚

原型:制作出原型

测试:用户反馈、好看且防偷,成为必需品

拿去给用户做测试,他们如果愿意购买,甚至愿意付高价购买

实施:商业计划书

 

03 

几个比较好的创业机会点 

 

要创业,首先是要发现机会点,为此老师给大家指出了一些比较好的创业机会点:

 

可以重点关注的人群 

 

①Z时代(2.6亿,文创人群1.5亿)

 

Z时代是指1995年-2009年出生的互联网人群,在中国有2.6亿人,全球有20亿人。其中中国有1.5亿的文创人群。

 

单独说文创人群,是因为它是创业的非常好的目标市场,在中国,热爱文创的人群比例极高,文创行业是因Gen Z而生的。

  

②女性

 

20世纪之后,越来越多的女性接受教育,她们开始独立,除了经济上的独立,在思想上也开始独立。她们以前是为他人打扮自己,现在变成是为自己打扮。我们可以从这个人群去思考创业的机会点。

 

008.jpg

 

③老年群体

 

当下的银发经济十分繁荣,之前收入还不错的老年人开始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他们有更多闲钱来花费。比如,他们会去买一些教育类的产品,并思考如何让自己更加健康地度过老年生活。这就提供了很好的创业机会。

  

围绕当下社会的痛点去寻找机会点  

爱美:高颜值产品、医美、健身、美妆、美颜APP

怕死:养生保健、0卡0脂0糖、有机食品、便捷养生

缺爱:一人食、方便速冻、小家电、小公寓、定制家居、社交App

 

想要创业的同学,可以根据以上几个点去深入探索,结合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去捕捉到机会点。要记住的是,世界上只有两种产品:解决顾客问题和创造全新体验。

  

老师还提醒:学习时尚的同学去创业,可以有更广的角度,你不一定要做衣服或者配饰、鞋子等时尚行业的主流产品,你可以应用到其他很多的产业,特别是消费品、服务等,都可以用文化创新的方式去做。

 

04 

如何从零创立自己的品牌

  

要创立品牌,你首先要看看创立品牌的目标是什么,那就是创建一个高价值品牌。

 

我们可以参考Interbrand每年都会做的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在排行榜中,有一部分是来自时尚行业:比如Gucci、Chanel等,在运动品牌里面有Nike和Adidas等,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品牌。所以,判定一个品牌是否有价值,核心的指标为:财务表现和品牌资产。

 

009.jpg

 

在创立品牌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前面提到的部分),之后,还需要进行品牌建设,这是非常重要的骨架。骨架建构完成后,还必须有完善的现金流来支撑品牌后期的运营和开支。所以商业模式会决定你的品牌可以走多远。

 

接下来,你要给品牌穿上漂亮的外衣,也就是为品牌去建设相关的品牌文化符号。这一系列文化符号穿在它身上,让它在竞品中脱颖而出,成为用户的首选。

  

当商业模式、品牌识别系统建构完成以后,你还需要维系若干年的时间,每年还需要做一系列的市场营销活动。你还需要继续把品牌使命、价值观、品牌文化符号等等一一落实到相关的营销活动中,不停地向用户输出。

 

*在直播中,Yi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做过的几个实际案例来介绍如何从零创立一个品牌,此外,她还分享了Gucci在100年的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是如何应对和调整等内容。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联系M姐, 

我可以发送直播回顾视频给你哦~  

 你也有一个品牌梦吗? 

欢迎来马兰欧尼~

 

马兰欧尼开设有时尚商务、时尚奢侈品管理、时尚营销等商科课程,培养你的创业和商业思维,为将来创立品牌打下基础。喜欢Yi老师的同学可以考虑深圳校区哦~

 

此外,马兰欧尼还开设有【时尚商务与创业】硕士课程,培养学生敏锐的商业嗅觉,教授核心的规划和营销方法,让学生学会理解、分析和管理时尚行业初创企业的关键业务。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