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校友故事 | 她,一边开店一边上学,炼成了买手店“学霸”

2020-12-09 编辑:linda 点击量:

 

都说“女人有三大梦想:开花店、开咖啡店、开服装店”。马兰欧尼校友Dan实现了其中看起来最难的一项,她在上海开了一家服装买手店,名字叫——悦小姐的店STORE BY YUE。

 

在如今一片哀鸿遍野的沪上买手店界,成立较晚、规模也不大的“悦小姐的店”,却成了一家逆风飞扬、堪称奇迹的存在。 

 

6.jpg

 

和深造完成后才出来创业、或是工作些年后回炉深造这两种常见情况不同,Dan是开店上课两不误,在经营买手店的同时,她在马兰欧尼上海校区读完了【时装买手与视觉营销】在职研究生周末班课程。

 

67.png

宋丹(Dan)

毕业于马兰欧尼上海校区,时装买手与视觉营销研究生课程

 

今天,我们来听听Dan学姐的创业经历,还有真金白银的生意经。

 

1

边开店边上学,两不误 

 

18岁就想成为买手的Dan,那时单纯的初衷,其实只是喜欢好看的衣服穿在身上那美美的感觉。而一入行才发现,真正的买手其实根本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它是体力与脑力,理性和感性的结合。”

 

体力有多重要?徘徊于各类showroom,好几百平米的空间里跑上跑下周旋于大铺小店寻找合适的单品,往往一天16-18小时工作下来,Dan原本也是养尊处优的小公举一枚,一下子“很懂马云说‘想睡觉’”。 

 

61.jpg

 

毋庸置疑,脑力看着占比少,却是实现化学反应的关键。买东西更是一门精打细算的工作。“每年我们有多次产品更新,每一次进货都要精准判断目标群众画像,包括年龄、工作、客户兴趣等,因为身为买手,我们买货就是要实现最终卖货。”Dan说。

 

但这种精准判断的实现,理性和感性缺一不可。买手既需要理性从数据报表判断当季流行,又需要依靠结合长期以来的时尚嗅觉这一感性的力量。而这两方面,Dan坦言是马兰欧尼学院的科班训练给了她至关重要的飞跃。

 

“以前看服装只是面料款式,系统学习后甚至看到了它背后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而且是一整套系统和背景。”这种靠学术训练启发的买手思维,让客人的兴趣和认同感一下子有了质的飞跃。

 

68.jpg

 

69.jpg

  

2

买手店“学霸”是这样炼成的

 

悦小姐的店位于上海静安寺地铁物业的漫选商业微综合体里面。之所以说这家店是业界的奇迹,是因为在众多买手店里,它是少数开业后迅速并一直保持盈利、且库存维持在10%的“学霸”。 

 

作为买手最怕什么?库存。这个问题一直是困扰大部分同业者的技术难题,Dan是怎么解决的?大方的她分享了自己的独门绝技:

 

1.只做广度不做深度 

 

当今潮流单品琳琅满目,大众的新鲜感捉摸不定,如果一味追求过于浮夸的服饰效果反而适得其反,往往容易被新的潮流淘汰。

 

店铺刚开张的时候,Dan也没少因为这吃过亏,后来在马兰欧尼买手课堂里,Dan学会了如何利用商品类别比例、个性化需求采购等一系列来战略性进货。比如,将经典款式和潮流款式进行按比例购买,每一种类别进行全套(包括服饰)的搭配。

 

2.了解消费者更个性化的需求

  

在这点上, Dan强调和客户沟通的重要性,在她每天的生活当中,跟客户交流是必不可少的日程。“长期了解客户的需求,有一点明显的好处,就是增加客户的粘性。粘性强了,忠实的回头客数量也就上升了。做小型买手店的口碑就是这样一点点累积的。”

 

64.jpg 

 

3.以客户为中心 

 

这并不是什么大道理,而是经验的提炼,如果能做到就能实现最大转换率。Dan分享她的成功秘密,那就是买手店的三大价值:第一,帮客户节约时间;第二,帮客户节约金钱;第三,为客户提供快乐。

 

在悦小姐的店里,一件上衣在400-1500元之间不等,一整套下来基本上不会超过2000-4000元之间,而且面料和版型都属于都市精英白领平时上班的款式,实用、实穿并且时尚。

  

63.jpg

 

3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独立设计师品牌

  

DAN的店为什么叫“YUE”小姐的店?她说,这是Yourself、Unique、Enjoyable的首字母集合。坚持做自己,追求个性,懂得享受生活、热爱时尚……这样的悦己者,既是Dan一直欣赏和想结交的现代女性,也是她一直致力于成为的自己。

 

为了这个“悦小姐”的梦,Dan先是辞去了安稳的高中教师铁饭碗,来到心目中的圣地上海打拼;在商业地产领域做得很成功、嫁人生子家庭幸福,又让所有人大跌眼镜,换到买手跑道从零开始。 

 

而“悦小姐”的下一个“小目标”,是继续充分用马兰欧尼所学、反向从需求出发,做出一个自己的独立设计师品牌。最终做到像纽约那家著名的Opening Ceremony那样,不仅是拥有自己独立设计师品牌的多品牌集合店;而且还能对自己喜爱的那一群客户,围绕着他们的生活方式去做延展。

 

4

说说我的建议

 

Dan的买手之路给后辈们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思路。对于想要成为买手的小伙伴们,Dan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成为买手之前,一样需要理性和感性两方面完成基础建设。

 

关于理性,你得提前问自己:为什么要做买手、做了买手以后要怎么去发展、中间可能遇到哪些问题、需要哪些人员资源等。“是的,你没听错,这些答案都是自己给自己的,不是别人给的。”

 

在Dan看来,这甚至是在去读书深造、投资自己之前都要弄清晰的,“作为一个买手,保持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素质。”

  

至于感性建设,更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你可千万别认为这行业只是时尚和高大上。买手首先要具备的素质,是要非常接地气、非常能吃苦。”因为Dan学姐这一路就是这么过来的。

 

78.png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马兰戈尼上海,有删减

  

你也想成为优秀的买手吗?

欢迎来马兰欧尼哦~

 

马兰欧尼上海和深圳校区开设有【时装买手与视觉营销】在职周末班研究生课程,培养扎实的买手专业技能,包括辨识销售系统终端价值的必备技能,以及发展盈利性高端系列和零售视觉沟通等。

  

这是周末班,非常适合想要提升自我的在职人士哦~ 

 

除了【时装买手与视觉营销】,上海和深圳校区还开设有【奢侈品品牌管理与推广/市场营销】在职研究生课程,上海校区还开设有【服装设计】全日制研究生课程。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