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校友说 | 当年,我不小心踩了阿玛尼先生的脚……

2021-03-19 编辑:linda 点击量:

 

她,是工作多年的时尚摄影师,却选择去马兰欧尼继续深造;在米兰期间,她是《VOGUE》的合作摄影师,有一次在秀场拍照不小心踩了Giorgio Armani(乔治·阿玛尼)先生的脚;之后,她两次在米兰举办了个人摄影展。她是吴小妹。 

 

今天,我们听听她的留学故事和工作经历。 

  

本期嘉宾 

006.png

吴小妹

毕业于马兰欧尼米兰校区,服装造型、摄影与电影硕士

现为某国际知名时尚类公司视觉、摄影总监

曾任多家媒体摄影主任、摄影总监等,后在米兰居住期间主要为《VOGUE》供稿

 

01

工作多年后去留学

 

 Q1.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请先做一个自我介绍吧。

 

A:我毕业于意大利马兰欧尼学院,为时尚与美工作。近些年,游走在北京与欧洲之间, 疫情开始后居住在北京。

 

Q2.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成为了一名摄影师?

 

A:当初以为按下快门咔嚓一声工作就结束,所以成了摄影师。后来才发现,其实摄影还是一个蛮辛苦的工作,而且时尚摄影需要团队作业。

 

003.png

吴小妹摄影作品 

 

007.jpg

吴小妹摄影作品

 

Q3.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在工作多年后去意大利留学?又为什么会选择马兰欧尼呢?

 

A:因为做媒体工作多年,觉得有了瓶颈。当初,我最喜欢的杂志就是意大利版的《VOGUE》和《L’UOMO》, 买了很多年,受了她们一些风格的影响。所以,我觉得意大利的风格以及米兰马兰欧尼的风格跟自己的最接近。

 

当然,也是因为学校比较重视人才,给了奖学金。所以,我放弃了当时伦敦时尚学院、格拉斯哥美术学院和旧金山艺术学院的offer。

 

02

老师在课堂上给我鞠了一躬

 

Q4.在马兰欧尼留学,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为什么呢?

 

A: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拍摄、剪辑Fashion Video 。其实本来就是拍着玩的,并不是作业。没想到,在展示作品的时候,Lucy老师在课堂上给我鞠了一个躬,并带领同学一起鼓掌。我这个国内出品的学生哪里见过这个世面 ,感动得要命……

 

008.png

马兰欧尼课堂

 

Q5.假如让您用3个词来形容在马兰欧尼的留学生涯,您会用哪些词?为什么呢?

 

A:紧张、自我、时尚。因为学习非常紧张,通常晚上两点,在群里知会一声,同学还会陆续回复,都没睡。自我,就是我找到了自己,这个跟国内学校老师“喂食”般的教学还是不太一样。时尚,就是马兰欧尼真的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时尚。

 

005.jpg

吴小妹(中)在马兰欧尼留学期间进行创作

 

000.jpg

吴小妹作品

 

03

我不小心踩了Armani先生的脚

 

Q6.在米兰居住期间,您一直为《VOGUE》供稿,可以为我们分享一下合作的一些案例吗?与《VOGUE》合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呢?

 

A:比如时装周中各个大秀的Back stage和Runway的拍摄。见识了很多吧。有一次镜头太长,后退时不小心踩了Giorgio Armani先生的脚,真是又抱歉又荣幸,哈~ 

 

Q7.2018年和2019年,您先后在米兰举办了个人摄影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您选择在米兰办展呢? 

 

A:虽然后面的工作反复在意大利、法国和中国走动。但是觉得自己的风格还是很意大利,展览选择最“自己”的城市,也算给自己一个交代。这也是一个起点,后面会陆续在其它国家办展。当然,米兰,我是永远离不开的。

 

011.jpg

2018年6月8日,吴小妹摄影个展个人摄影展览“夢鄉”(Nostalgia del presente)在米兰国际艺术中心(MA-EC)展出

 

021.jpg 

2019年6月18日,吴小妹个人摄影展览“何处是他乡”(Nostalgia dell’altrove)在Fabbrica Del Vapore(米兰蒸汽工厂)举办。图片来源:艺术中国

 

Q8.您曾担任多家媒体的摄影主任、摄影总监,我们很好奇摄影总监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呢?

 

A:因为做了很多年,也是简单,就是带领摄影师们跟编辑一起策划专题、拍摄或者监督工作而已,用上所学的知识和对时尚的领悟。

 

013.jpg

吴小妹摄影作品

016.jpg

吴小妹摄影

 

Q9.您曾说您以接通中国时尚与国际时尚文化的同脉搏为已任。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您所做的努力吗?

 

 A:在欧洲读书、工作,虽然很大一部分,是拿欧洲的时尚回来给国人用,但是我们的责任,还是要发展好自己国内的时尚力量、追赶欧洲的步伐,或者哪一天超越欧洲的时尚。我们时尚人有这个义务和责任,尽量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吧。

 

04

我的一些建议

 

Q10.您认为,一名优秀的时尚摄影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对于想要学习时尚摄影的同学,您有哪些建议呢?

 

A:嗯,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是简单的摄影技术比拼了。想要做一名优秀的时尚摄影师,必须在时尚风格上非常擅长,这方面是马兰欧尼的强项。要有更多的知识面,修成高尚的世界观。多了解时尚,多了解世界! 

 

感谢吴小妹学姐的分享~

如果你也想成为一名摄影师,欢迎来马兰欧尼学习。

 

马兰欧尼开设了【服装造型与摄影】一年制强化课程,以及【服装造型、摄影与电影】硕士课程,帮助你成为专业的摄影师。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