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干货 | 服装设计师如何做好灵感调研

2022-10-24 编辑:linda 点击量:

 


灵感调研(research)是服装设计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步骤,因为它决定着整个设计过程的方向、灵感元素、设计风格等重要因素。


那么,如何更好地进行灵感调研呢?


我们来看看马兰欧尼米兰校区服装系列开发和配饰设计资深导师Simona Schiappucci的分享。Simona老师曾在多个品牌担任设计师,并在马兰欧尼任教30多年,在服装和配饰系列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作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你应该拥有成百上千个灵感,并且要不断地去寻找新的灵感,因为时尚总是在不断改变。但是,仅仅有灵感还不够,你还需要对你的创造力进行叙述,这就涉及到对你最初的灵感想法进行深入、系统地探索、分析甚至批判。   

 

这时,灵感调研就成了设计师实现目标的必要工具。我敢说,一个系列的成功,80%是来自于精心的调研。



  01 
从你自己开始做调研 


作为一名导师,我总是建议学生从他们的个人经历、代表他们的东西开始进行调研,你可以谈论自己或者讲述自己的故事。毕竟,设计一个系列就是在讲述我们的一部分。这是我们所热爱的,也是我们想要表达的。你可以从你的社会、文化、伦理和审美等背景去叙述。   

 

此外,想象力、好奇心、多样性、文化和纪律必须是服装设计师DNA的一部分,观察变化、把握时代精神,能够帮助服装设计师更好地掌握良好的研究方法。你最初的灵感会变成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将会转化成一个产品或者系列)你也需要在时尚世界之外进行调研。  

 

04.jpg
         

02  

从时尚之外的领域进行调研   

 

为了把握时代精神,设计师应该探索时尚之外的领域,来保证他们的叙述与周围环境以及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致的。   

这些领域就包括:从艺术到家具,从设计对象到伟大的建筑,从历史事件到服装历史,从技术到元宇宙,从食物到生活方式,自然、诗歌或电影,以及一段记忆、一段旅程或者一种特殊的感觉等等,你可以通过检索这些信息来强化你最初的灵感想法。  
 

在检索这些信息的时候,要注意,所有从不同来源(包括出版物、社交媒体、流行网站、杂志等)收集到的视觉材料都必须有解释性文本、引用、注释和关键词支持,并应该包括引用来源的参考资料。


这些视觉材料应该相互关联、使用相同的语言,并讲述与主题相关的故事。 

 

01.jpg
   

  03 

两种调研方法   

了解了以上灵感调研的基本原理。接下来,我们通过理解一手调研和二手调研两种方法的区别来更深入地探讨这个话题。这两种调研方法是有差异的。 

   

具体来说,一个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应该如何运用这两种方法呢?

①一手调研   

它需要学生直接观察和试验自己第一手收集的原创性元素。这项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来完成。  

 
采访、调查、观察、颜色、材料的选择、试验、操作、创意、草图、色彩测试、制作印刷品等,所有这些元素都可以激发你产生关于潜在系列产品的新想法。   


然后,你需要依靠个人能力来分析、试验、处理,并对你所创造出来的内容进行批判性评估。这是一个非常详细和彻底的过程。

 

005.jpg 

 

②二手调研  


这是指,对他人的研究进行综合利用。服装设计学生可以依靠已经由其他人就同一主题进行过研究、分析和完成的资料,进行数据的收集和综合利用。 

我们通过不同的来源来收集这些信息和材料,主要是通过出版物、社交媒体、趋势网站、杂志、图片、其他品牌的系列等,来收集视觉材料。  

 
这种方法所需的时间就少一些。你可以利用收集到的所有材料,对自己最初的灵感想法进行确认,并通过初步研究,形成自己对主题的独立、原创性思考。  

 

005.jpg


做好灵感调研后,接下来你可以进行试验材料的操作,选择颜色和面料,去设计想法、廓形和细节。这是一个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所产生的最佳创意内容,将是你创造一个当代个人系列的重要前提。    

通过这样有计划而深入的调研,你会获得很多来自不同角度的想法和灵感,再通过个人层面上的解读,去扩展你最初的灵感想法,并用新的元素去丰富它。最终,你将会获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想要成为优秀的服装设计师,

欢迎来马兰欧尼!  


马兰欧尼开设有【服装设计】本科、【服装设计】强化和女装/男装设计硕士等课程, 帮助你成为优秀的服装设计师,无论你是什么学历背景都有合适的课程。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留学顾问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扫一扫添加微信  

M姐.jpg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