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都说时尚公关光鲜又高薪,它到底是干啥的?

2023-06-09 编辑:linda 点击量:

 

在米兰、巴黎等时尚圣地「飞来飞去」,穿着名牌出席各种时尚派对,与明星名流谈笑风生,收入不菲……光鲜又高薪的时尚公关成了很多人向往的职业之一。

   

那么,时尚公关到底是干啥的呢?今天跟着M姐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职业。

 

12.jpg

  

01

什么是时尚公关 

 

说到时尚公关,很多人的印象是「救火队长」,也就是「危机公关」。比如明星“翻车”后,Ta所代言的品牌会立即做出应对,这就是危机公关。但是,危机公关仅仅是时尚公关工作的一部分。 

 

时尚公关,也称为时尚公共关系,是通过一系列营销和媒体渠道(包括社交媒体、在线商店、印刷品和广播)推广时尚品牌。时尚公关的主要职责是为品牌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公众形象。大家最熟知的时尚公关活动是时装周和发布秀。

  

002.jpg

 

02

时尚公关是干啥的

 

前面提到的人们对时尚公关的光鲜印象,仅仅是它的A面,它的B面是:长期出差、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不是派对明星而只是幕后工作人员。

   

时尚公关的工作内容主要6大项: 

 

①建立和维护人际关系 

 

时尚公关人员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建立和维护人际关系,包括和名人、网红、模特、媒体、摄影师、造型师等,目的是建立、维护并最终利用正确的联系来推广品牌或产品。

   

②监控媒体报道和行动机会 

 

时尚公关不仅需要发送新闻稿,还需要密切关注竞争对手,并监控媒体对品牌的报道;还需要把所有收集的信息制作成报告,展示给上级管理人员。 

 

004.jpg

   

③研究和创作内容

 

研究和创作内容并在网络和新闻稿中分享是时尚公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尚公关需要围绕品牌和产品制造话题和带来关注。

  

④策划和组织活动 

 

时尚公关需要负责组织和举办活动来提高品牌或者客户的知名度。时尚界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活动,例如时装秀、时装周派对、新闻发布会等,时尚公关需要思考哪种活动最适合要推广的品牌,并负责安排活动的每一个细节。

 

  003.jpg

 

⑤赠送样品和礼品 

 

时尚公关经常要将样品赠予或借给杂志、名人和造型师,让这些样品被拍照,从而获得品牌知名度。一个优秀的公关要让造型师在做艺人拍摄时,优先想到自己的品牌。此外,时尚公关还会向品牌大使/代言人寄送VIP礼品,让他们可以免费宣传品牌。

   

⑥危机管理 

 

危机公关是时尚公关工作的重要部分。负面新闻或丑闻会对品牌忠诚度和销售产生巨大影响,时尚公关需要采取合适的措施将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

 

  005.jpg

 

03

时尚公关真的高薪吗

 

时尚公关的职业发展阶段为:公关助理→公关→公关经理→公关总监。 

 

根据全球知名时尚新闻网站Fashionista.com的薪酬调查数据显示,2022 年,公关助理的平均年薪为46630美元(约33万RMB),时尚公关的平均年薪为62580美元(约44万RMB),公关总监的平均年薪为125170美元(约89万RMB)。

  

而根据PERSOLKELLY发布的《2023中国薪酬指南》,公关经理的年薪为40万-60万RMB。根据招聘网站的信息,北上广的时尚公关平均月薪为10K-20K。

  

时尚公关的「钱」景还是不错的。 

 

006.jpg

 

04

时尚公关如何入行

  

那么,要从事时尚公关工作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 

 

美国知名时尚公关咨询公司PR Consulting的创始人Pierre Rougier这样说:

能有良好的社交媒体与人际交往能力会很棒,但是办公室基础技能也很重要。如果你想做公关,你还需要清楚这一点,你必须了解什么是营销、怎么去做营销。

  

所以,成为一名时尚公关,你需要具备以下能力:

✔丰富的时尚、品牌和市场营销知识

✔优秀的书面表达和口头沟通能力

✔较高的审美品位,有一定的时尚人脉

✔情商高,有亲和力

✔时间管理、多任务处理和组织能力

✔强大的抗压能力

  

007.jpg

 

那么,怎样快速入行呢?马兰欧尼可以帮到你。 

 

马兰欧尼开设有【时尚管理、数字传播与媒体】本科和【时尚推广、传播与数字化媒体】硕士课程,培养时尚推广和传播专家,并重点培养数字化环境下的公关知识和技能。

 

目前已经很多马兰欧尼校友在LV、宝格丽、Gucci、Armani等品牌从事公关工作,例如宝格丽(台湾)公关经理Alice Lin等;也有一些校友创立了自己的公关公司。

 

009.jpg

  

你也想成为时尚公关吗?

欢迎来马兰欧尼!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M姐微信:onyxlinda     

扫一扫添加微信      

 M姐.jpg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