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我在意大利学时尚买手

2018-03-21 编辑:malanon1 点击量:

锵锵锵!

 

今天是帅帅帅的食草少年发的一期访谈,请来了曾经和食草君住过上下铺的美少女包子。(就是上图的那位)这次的主题是关于意大利、关于艺术、关于梦想。

 

 

Q:这位美少女,先自我介绍一下自己(随意来)

 

A:我叫包丽迪,人称大包子!(脸红)在米兰生活快两年了,之前是在Marangoni(即马兰欧尼学院)读研究生,学的是Fashion Buying(即时尚买手),现在在米兰兼职做一些海外代购工作,也帮国内的一些服装公司在这边采购样衣。
  
 
一、我为什么选择马兰欧尼
 
 
Q:当初为什么决定要去意大利留学?是什么时候做的决定呢? 

 

A:嗯,其实挺……迷迷糊糊吧,当时来的时候,因为我的英语不是特别好,但是觉得工作就业最好要有一门外语技能傍身,就去学了意大利语。我觉得英语学习压力比较大,但是现在觉得英语也非常重要。 

 

学了意大利语之后,我觉得还是出去一趟比较好,因为大学学的是服装设计专业,但是又不想专注于设计,还想了解一下市场的东西。后来呢,我又有朋友在意大利,所以当时我对意大利关注挺多的。然后我就查了一下,当时中意的两所学校是米兰的马兰欧尼和佛罗伦萨的Polimoda。 

 

最后我还是选择马兰欧尼,因为这个学校各个方面推荐的比较多。专业上我选的是买手,这个专业需要一定的审美眼光设计基础,又贴近市场,所以就选择了这个。 

 

二、买手专业的学习内容 

 

Q:好的~明白!那研究生的学习时长是多少,买手这个专业具体有什么课程?
 
 
A:因为马兰欧尼是一个私立的专业性的学校,研究生的课程只有一年,有三个学期。课程会有一些关于买手的理论性知识、买手的技巧、基础的采购方式、对当代时尚的分析,和一些简单的金融课程(就是算钱的课程,我已经想不起专业名词了。因为我都是用通俗好记的方式来记忆课程名称的) 

 

Q:学买手的都是服装专业毕业的人吗? 

 

A:学买手的话也不一定是服装专业毕业的,班里也有同学学的是其它商科类的专业。但如果是服装专业毕业的人学买手还是有很大优势的,因为提前了解过这个圈子。 

 

Q:在意大利学习是不是很浪漫,尤其是在米兰? 
 
 
A:啊~哪有浪漫,累成狗。 
 
 
Q:怎么个累法? 

 

A:因为学习课业很重,加上一些生活、语言各方面的压力,你根本感受不到什么浪漫。而且我的名字“包丽迪”意大利人很好发音,所以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老师经常会点到我的名字。所以,前一天晚上我一定要把作业全部做好,所以经常通宵做作业,然后第二天早上起来去上课。这样高强度的学习,让我实在是没有浪漫的感觉。

 

Q:整个研究生学习也是学分制的吗?一年修完是不是棒棒的? 

 

A:好像又不像是学分制的感觉,我们是期末算平均分,每门课的期末考试成绩然后加上到课率、作业什么的,然后给你评分。然后每门课分数比例都是不一样的,之后再算平均分。你的平均分要达到合格线才行,这好像算不上是学分制呀!我们的期末考评,到课率也占挺大的比率。如果说你到课率不够的话,你连参加考试的机会都没有的。 

 

一年学下来能毕业,我觉得自己也很厉害的,因为我语言也不是特别溜,所以学习上也很吃力。可能别人觉得私立学校会很好毕业,但是对我来说我有用心去努力过吧,所以觉得自己也蛮厉害的。对,给自己比个赞吧!
 
 

 
三、留学生活 

 

Q:那在米兰的生活是花了多久适应的? 

 

A:我刚来的时候其实很不适应的,因为我语言不是特别好,整个环境和中国不太一样。慢慢的就好了,你多和意大利人聊聊天,有些老爷爷老太太挺乐意和中国小孩儿聊天的,慢慢就适应了,日常生活不存在太大问题。
 
 
Q:哈哈哈哈,意大利小伙儿是不是嘴角都涂蜜的?

 

A:是的,意大利男生自带哄女生的技巧,天生就有。 

 
Q:好嗒,能不能介绍一下学习之余的旅行。
 
 
A:行呀行呀~来意大利读书的确去了一些地方,增长了一些见识。刚来的时候和朋友去了佛罗伦萨然后又一起去了米兰周边的科莫湖,就是很多欧美大明星在那里买了别墅度假啥的,而且那里有超好吃的龙虾面。
 
 
在一些意大利特有的假期,比如圣诞节,我去了瑞士,去了一些东欧的国家,比如捷克、匈牙利。然后在去年的复活节去了西西里岛,强烈推荐去西西里岛,超级棒。这两个月去了南法的普罗旺斯、尼斯、戛纳,还去了现在国内很出名的里米尼。八月份的话还要去一趟撒丁岛。 
 
 
Q:我记得布拉格,嘿嘿~你当初选择去意大利是不是也是这样子被吸引的?
 
 
A:对的对的~当时我来意大利最直接的原因是我很喜欢这个国家。它整个的历史和文化都特别吸引人。我刚来米兰的第一天,当时因为要办一些居留证明什么的,坐地铁第一次走到米兰的地面上,第一眼看到了米兰的Duomo教堂,当时把我震撼的啊,实在是太美了!

 

米兰Duomo教堂 

 

四、买手的工作方向和内容 

 
 Q:买手的真实生活是怎样的?因为大家都觉得买手对于女孩子来说简直就是理想职业。

 
 
但私下里却是非常辛苦的。你要不停地了解最近、将来流行什么,你要去很多地方订货,还要合理安排货品的结构。如果真的有朋友(小姑娘)想要学习这个专业,一定要有强大的内心,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
 
 
Q:的确是,时尚相关的专业都被电影电视包装得很完美。学买手的学校有哪些推荐的? 

 

A:其实现在上海那边也有开设买手专业的学校。在国内来说这还是一个新兴的专业,而在欧洲,这个专业已经是比较成熟了,所以我比较推荐在欧洲学习买手,像马兰欧尼其实挺不错的~
 
 
Q:那作为一个买手怎么捕捉时尚界未来的流行趋势?(泄密环节)

 

A:多看时尚杂志,多看秀,自然而然就会有感觉了。因为每个人对未来潮流趋势的定义都不一样,这个需要按情况来分。

 

Q:那谈一谈看秀吧,做为买手是以什么样的思维看秀的?
 
 
A:读书期间,学校会给学生秀场的入场券。最直接最方便的方式就是上网看,很多时装品牌、时尚网站都会有秀场的照片和视频,你可以多看看。买手看秀的话,我认为更多是看款式适不适合市场、价格适不适合客户,这两点。
 
 
Q:如果在学校上课的时候正好举办时装周,老师同学会一起讨论吗?
 
 
A:老师会根据当时秀场的情况和我们讲一下,更多的时候是会结合课程来说。因为时装周举办的时间一般是学期刚刚开始,或者是课业很繁忙的时候。很多show的时间会和上课时间冲突,那我会选择去上课,因为一节课好贵啊!
 
 
但是在空余时间,无论大牌子和小牌子的秀我们有时间就会去看。但是我们学的是买手,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去一些订货会以及showroom,学习一些订货的技巧。

  

 订货会 

 
Q:Wow,明白了。要是我也会去上课的,哈哈。再问一下买手专业毕业之后的工作方向是什么,会被大公司录用吗,还是做自由职业?
 
 
A:最直接的是当买手。我们班同学毕业后大部分都是做买手,有些是在买手公司Buying Office里面做,有些是在大的服装公司里面做买手,有些是做自己的独立品牌。
 
 
五、什么是买手店
 
 
Q:好厉害!上海的那个10corso como 感觉也是很厉害的。
 
 
A:对对对,这个10corso como最早的创办人是《VOGUE》意大利版主编的妹妹,它是首家时尚设计概念商店,有很多区域,包括时尚艺术、音乐、餐厅什么的。
 
 
Q:这么说来意大利还是很厉害的,国内以后会有更多的买手店进驻吗?买手店的概念是怎么样的?
 
 
A:我觉得国内以后会有更多的买手店入驻的,买手店的模式在国内已经慢慢地发展起来了。
 
 
买手店的概念就是,以客户群的时尚观念作为基础的商店。它采用以买手作为中心的经营模式,不像专卖店那样单独出售一个品牌的产品。一个买手店的所有产品都是有一个风格,但是包含很多很多品牌在内。买手店是一个有统一个性的地方。(重点请记笔记)

  

比如说我对这个风格喜欢,刚好你这个店铺的风格是我喜欢的风格,我进到你这个店铺发现有很多不同的牌子,而且很多东西都是我喜欢的风格,就是有一种独特的专属性。
 
 
本文由#食草少年#原创首发。文章有删减。
 
如果你想了解马兰欧尼的时尚买手课程,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