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马兰欧尼服装设计AFAM课程,第一年都学啥?

2018-12-17 编辑:linda 点击量:
2017年,马兰欧尼米兰校区开设了受意大利教育部认证的AFAM课程。那么服装设计AFAM课程与传统课程有哪些不同?第一学年学习哪些内容?考试又是如何安排的?来听听该课程第一批学生之一的邓思棋学姐的分享吧!
 
 
邓思棋
2017年入读马兰欧尼米兰校区,服装设计•女装方向本科(AFAM)


马兰欧尼在2017年新增了AFAM本科课程,跟之前的传统课程不同,AFAM课程意味着本科毕业后将得到马兰欧尼的毕业证书和受意大利教育部认证的文凭。而我,成为了第一批幸运儿。


一、服装设计AFAM课程


与传统的服装设计课程相比,服装设计AFAM课程的中国学生少了许多,全年级就三个中国学生。学期制也由三学期变成了两学期,课时则增加了一百多节。课程难度也更大,加上了社会学、心理学、外语课,大一就开始上电脑课等。


▲和同学一起上课


第一学年学期及考试时间安排:
上半学期:10月2日—2月10日
2月12日—3月3日考试


下半学期:3月5日—6月30日
7月1日—7月15日考试


考试时间是按平时的出勤率排的,出勤率达到百分之八十才能参加考试,出勤率高的先考试。因为老师会觉得你上课勤,考试的东西肯定也早已准备好,所以会优先安排。如果出勤率高甚至会安排你一周之内完成考试,剩下的时间就都是你自己的了,你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等待新学期到来。


在这里要提醒一下,语言一定要学好。因为看了下文,你就知道大多数考试都是口试,是需要和教授面对面交流的,可不是简单的笔试哟!


QQ截图20181218145215.png
▲第一学年学科名称、学分以及课时


二、第一学年课程介绍(以2017/2018学年为准)


1.Basic Design


这是一门唯一一个上下学期都要学习的科目,其实就是绘画课。上半学期学习怎么画各种姿势的模特,还有给模特上色。下半学期就会学习画一些布料、毛衣、苏格兰纹里布、西装布、雪纺、蕾丝等等。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其实没什么难度的,毕竟大家都是艺考出来的,只需要上课好好看老师示范,多去让老师看自己的作品,让老师给你自己提意见就可以啦!


▲老师的示范


▲basic design在fashion design里的运用


2.Fashion Design


这一科分为两门,一个我叫灵感课,一个我叫打版课。


灵感课主要是按照WGSN先驱网站上给出的第二年的设计趋势,寻找一个主题, 然后根据主题和自己的灵感,决定自己系列的主题。最后做成一本research book。接着做collection board、outfit、color board、fabri board等等。打版课就是学习做衣服,怎么画裙子、裤子、连衣裙的版式,还有怎么缝制。


▲我在上打版课


最终的考试是自己把作品放在桌子上,两个灵感课老师一起观看讨论,给你提出下学期的建议。同时参与的还有教你Photoshop(PS)和InDesign(ID)的电脑课老师。另外,打版课老师会看你的打版作业,也就是你制的版以及成衣,还会问一些问题。最后考试成绩是以灵感课和打版课老师的打分取平均值。


▲灵感课作品


▲打版课作品


3.Storia della Moda


这是一门历史课,其实这一科挺难的,因为全是理论。课上老师会从古希腊罗马时期的服装一直讲到近现代的服饰,老师会带你参观一些博物馆。考试是需要提交一篇关于参观博物馆的观后感,大概两千字。


最后的考试分为笔试和口试。笔试在最后一节课进行,10道选择题,3道开放性问题。口试是:你会看到自己的卷子,老师会给你讲讲你错的题,看看你的随堂作业和观后感文章,再提一些时期让你答当时的事件,还会翻一本书,随便指一页,让你回答上面的衣服是什么时期的、有什么特点。


总之还是挺难的,课要听,课件要背,书也要背。


▲历史课上某些时期的元素及我做的moodboard


4.Free Study Activitirs


其实这不是一门课,但也是必须要做的,这就是学生活动。开学的时候老师会告诉你很多博物馆信息,你只需要在空闲的时候去参观,写下观后感,定期发给老师。


但是这个“课”的难点在于,老师要求观后感要有创意,不能是长篇大论,并且要做成PPT的格式,要有自己的创新和独特感悟。


▲我在Museo di Brera博物馆


5.Tecniche di Comunicazione Vsiva

6.Informatica di Base

这两学科,不得不一起说,因为它们是同一个老师连贯着上的。先上Informatica di Base,主要是学习ID和Word、 PPT还有Excel表格。紧接着就是Tecniche di Comunicazione Vsiva,主要是学习PS,还有包括怎么排版灵感课需要的东西,所以Fashion Design考试的时候这个科目的老师也在。


考试的时候,老师会问你怎么在ID上什么什么操作啊,在PS上怎么怎么操作啊,你只需要告诉她,操作给她看就可以啦!

        

7.Scienza e Tecnologia dei Materiali


这是我最喜欢的课,我叫它布料课。在这门课上,你可以学到很多面料、植物纤维、动物纤维、化学纤维、物理纤维……当然还会学到很多不同花纹的布,包括gessato、tartan、pizzo等等。


课上老师会讲每种纤维的性质和用途,以及用来做什么布,用在有什么领域。纹理课就会讲每种布料是什么纤维、特征、重量、用途。对于布料的考察在于,你要一看一摸就知道是什么布料。


最终的考试,我们需要做一本60页的布料册,老师会随意拿一块布料问你是什么名称。像我考试的时候,老师就问我上身的卫衣是什么牌子,我说felpa,他继续问我为什么会用这种布料,我就回答这种布料主要适用于运动和休闲的衣服,因为更有弹性、更宽松舒服。另外我们还要准备一本布料改造。当时是根据自己的collection而改造。


8.Sociologia Antropologia e Psicologia della Moda


这个课程其实就是社会学和心理学,主要学习衣服的作用,还会学习什么叫小众衣服什么叫大众衣服。


我还记得老师上课时说像LV、GUCCI什么的都是大众品牌,我都惊呆啦!这还叫大众!结果,判断大众与小众不是按我们常理想的那样,叫它们大众是因为大部分人一看,就会觉得好看、喜欢,这叫大众。而小众则是大多数人会觉得看不懂,不会立马喜欢,但是也有些人会觉得有意思、很喜欢。


这门课的考试是小组作业,需要演讲给老师介绍自己做的moodboard,来讲述老师教授的知识。


▲社会学moodboard


下面就是我正在学习但还未考试的科目:


9.Metodi e Strumenti per la Rappresentazione

其实这个是Fashion Design的进阶版,是下半学期的课程。一下子,包含的内容就多了,不仅要做灵感课的所有流程,还要增加最后成品服装的数量。之前是6个套装,现在是10个。还要做8个布料改造,同时还要设计5个配饰,比如鞋和包等等。


10.Progettazione Grafica dell'immagine


这也是一门电脑课,主要是学习怎么用电脑PS把扫描的布料重新编辑到可以使用,以及怎么运用在扫描的手绘模特上。


11.Storia dell'arte Applicata


这也是一门理论历史课,比之前更细致,主要讲从古希腊开始的历史以及雕塑、建筑……最后的考试也是很难,需要根据老师给的图片描述它属于什么时期、那个时期的特点等等。


12.Elaborazione Digitale dell'immagine


这也是一门电脑课,学习用AI制作制版图,之前我们在Fashion Design课程学过手绘,现在我们学习如何将手绘作品扫描到电脑里,再编辑得更规整。


13.Lingua


最后就是语言啦,下半学期开始,我们新增了外语课,每周都要上。开始的时候先根据笔试和口试分班,最后考试也会有口试和笔试。你可以选自己喜欢的语言:西班牙语、法语、德语,不过好像大家都打算学习英语,毕竟英语更常用,以后毕业也更有用途。


本文经邓思棋授权发布


关于AFAM课程:  AFAM是指意大利教育部认可的高等艺术学院一级学位证书。也就是说AFAM课程的毕业生可以获得受意大利教育部认证的学位证,回国可以去办理学历认证。想要申请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的专业顾问将为你做详细的咨询。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