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欧尼学院
官方授权机构
国:
400-7654-688
意大利:
+39-366-390-5216

我在马兰欧尼天马行空做设计,作品登上了毕业展~

2023-05-10 编辑:linda 点击量:


最近,马兰欧尼伦敦校区首次举办了硕士毕业展,中国学生张维淮的服装设计作品入选了!

 

111.jpg

张维淮

2023年毕业于马兰欧尼伦敦校区,女装设计硕士

  

01

开心!我的作品登上了毕业展

 

Q1.哈喽,请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吧~ 

 

Hi,大家好,我叫张维淮,来自湖北鄂州。我本科毕业于日本文化学园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目前刚从马兰欧尼伦敦校区女装设计硕士毕业。

 

Q2.你的设计作品被选中参加马兰欧尼伦敦校区的毕业展,恭喜!请简单介绍一下你入选的经过,需要经过哪些流程?

 

谢谢!首先很感谢学校对我的支持和信任。当我知道自己被选中参加毕业展的时候,真的很意外和开心!听说这是马兰欧尼伦敦校区第一次举办硕士毕业展,曾经我还因为本科有毕业秀而我们没有,故意穿了一条自己设计的很夸张的裤子去看本科毕业秀,哈哈哈哈~

 

 12.jpg

在伦敦时装周看马兰欧尼本科毕业秀

 

至于流程,首先是教授给我们发通知,安排毕业展之前的一些准备,比如拍摄、写设计说明和布展等等。总之一切都很新鲜有趣,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13.jpg

 马兰欧尼伦敦校区毕业展海报使用张维淮的设计作品 

 

14.jpg 

马兰欧尼伦敦校区官方Ins介绍张维淮的设计作品

  

02

享受!我的作品创作过程

  

Q3.请为我们介绍一下你的作品吧。

 

我的作品主要围绕「后人类」这个话题,灵感来源于科幻电影《银翼杀手》(1982)。这部电影描写了未来世界中大企业公司通过基因设计生产被称为「人造人」的一种有机机器人,被称作「银翼杀手」的特别警察负责追捕及反抗禁令并回到地球的人造人。

 

15.jpg

 作品灵感版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像电影中描绘的赛博人形象也许在未来真的会出现:如果人造人真的产生了自我意识,人类是否会因为生存地位受到威胁而像电影里一样残杀人造人?或者说未来我们应该如何定义人类?

 

17.jpg

 作品灵感版 

 

我希望用这个系列去创造一个不被定义的后人类形象,硅橡胶将作为整个系列里的情感载体。硅橡胶有类似于真实皮肤一样的质地,但它是一种合成人工制品。我通过特殊材料和工业感的廓形来故意模糊人类与非人类的特性,从而反映这种在未来世界可能出现的冲突。

 

18.jpg

 作品灵感版

 

Q4.在创作过程中,有没有一些让你难忘的事呢?

 

我非常享受设计发展的过程,虽然过程非常繁琐,并且出现了很多不可预知的问题。例如,在产出最终的硅橡胶衣之前,我做了很多硅胶倒模的实验,比如制作石膏模型、纸浆模型、气球倒模、海绵倒模等等。

 

使用真空压缩机制造模具真的非常有趣,我加入了很多非常直观的机械元素,比如线缆、金属零件、小球等等。当倒入液态硅橡胶并脱模后,你就可以得到一个视觉上看上去非常硬但触感十分柔软的硅胶小样。虽然因为磨具尺寸限制等原因没有在最终的成衣中运用到这些小样,但也为后面的设计发展提供了很多灵感来源。

 

 19.jpg

真空压缩机制作的磨具

 

20.jpg

 硅橡胶小样

 

21.jpg

 硅橡胶发展

 

在这个系列的廓形上我一直在追求有机与无机形态的结合。圆滑的立体曲线作为我表达工业化人造物的切入点。我通过结构、省道、不同厚度的衬和衬条的运用,将最初的相对平面的结构转变为立体的形态。

 

裤腿上最复杂的结构在于裤腿前片和半椭圆凹陷面的拼合。我通过很多次的计算和实验,最终实现了这块立体形状的圆顺,并且通过变形,运用到了这个系列的其他款式上。

 

24.jpg

 廓形发展

 

25.jpg

 最终成衣

 

27.jpg

 最终成衣

 

26.jpg

 最终成衣

 

28.jpg 

最终成衣

   

29.jpg

最终成衣

  

03

自由!我可以天马行空做设计

  

Q5.当初你为什么会选择来马兰欧尼读研?学校和你预期的一样吗?

  

在我刚进入服装设计领域的时候,我就听说过马兰欧尼。它真的是一所非常专业的艺术院校。无论教学环境、课程设置还是师资,马兰欧尼都非常符合我的预期。

  

30.jpg

作品在马兰欧尼伦敦校区毕业展亮相

  

32.jpg 

作品在马兰欧尼伦敦校区毕业展亮相

  

Q6.你之前在国内和日本都学习过,你觉得马兰欧尼的教学有什么不同吗?

 

我最直观的感受是,马兰欧尼给了我在设计上更高的自由度。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来欧洲继续学习的原因。在这里,我可以天马行空地做自己想做的设计。

 

老师也会无条件地支持我,给我技术上的帮助。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在项目初期我向老师展示了我的提案,但我不确定我是否因为画了一个特别大的饼而实现不了。但老师对我说:没有关系,你可以大胆去做,我们可以一起去探索解决的办法。这真的很让我感动。

 

在这里,老师不会给你强加自己的想法,或者是告诉你应该做什么样的设计,而是在平时的教学辅导中给你建议、支持和帮助。我甚至多次在假期的时候收到过Kirsten教授在Instagram上的私信,发给我适合我主题的一些灵感参考和建议。

 

35.jpg

 成衣拍摄

 

Q7.在马兰欧尼读研,你们参加了哪些实践项目?有什么收获呢?

 

我在第三学期的时候去了设计师品牌Samuel Guì Yang实习。这真的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也是我非常推荐马兰欧尼的原因。

 

我们一共有5个学期,期间学校给了我们一整个学期的时间去实习。起初我非常不理解这种设置,但在实习结束后我理解了。你在真实的工作环境里,真的会快速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同时也有机会去了解一个品牌发展系列的整个流程。这不仅有助于毕业后更快适应工作,而且在实习结束返回学校后,我能明显感受到自己的学习效率提高了!

 

36.jpg

 Samuel Guì Yang实习

 

04

爱了!伦敦多元又包容

  

Q8.听说马兰欧尼的男生比较少,你们班有几位男生?同学们都好相处吗?

 

男生确实很少,整个硕士专业加上我一共只有三个男生。大家相处得都很和谐,大家都非常友善,平时我们还会互相鼓励、支持和帮助。你可以感受到学校里的每一位同学都非常真诚,大家会大大方方地夸赞你的作品、穿着和想法。真的很有爱,哈哈。

 

Q9.你喜欢伦敦的留学生活吗?为什么?

 

我很享受伦敦的留学生活。这里真的很多元、很包容。你有机会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有才华、有趣的人,并且大家都非常友善!课余的时间你有很多事情可以干,比如有很多很棒的展览和活动,或者是去探索一些自然风景,和朋友聚聚餐、逛逛街之类,生活真的可以很充实。除了生活成本太高,没有什么不好的,哈哈。

 

38.jpg

在伦敦看到彩虹 

 

Q10.毕业后,你有哪些打算呢?

 

我打算在伦敦找一份设计助理的工作,争取留下来!虽然这很难,但值得我拼一拼。

 

Q11.对于想要来马兰欧尼留学的学弟学妹,你有哪些建议呢?

 

什么都不要顾虑,大胆来就对了。在这里你永远可以勇敢做自己,并认识更多很酷的人!

  

感谢张维淮学长的分享 

祝愿他早日梦想成真~

 

马兰欧尼开设有【服装设计】【服装设计与配饰】【女装设计】【男装设计】【奢侈品配饰设计与管理】等课程, 帮助你成为优秀的设计师,无论你是什么学历背景都有合适的课程。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链接>>填写预约咨询表,或者添加客服微信:onyxlinda我们将为你做详细咨询。    

扫一扫添加微信       

M姐.jpg 

留学圈子
community
马兰欧尼留学 QQ 群
加入
马兰欧尼留学微信群
加入
意大利语学习微信群
加入
扫码加我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 + 出国时间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